以艺术滋养灵魂打造公共艺术课程思政“悦”课堂
日期:2022-03-11  作者:公共艺术中心  来源:公共艺术中心   浏览量:1200

余老师对本次的教学研讨会进行简单介绍:公共艺术课程因具有能触发心灵的力量,在当下大力提倡的课程思政建设中,具有先天的优势。目前,公共艺术课程开设易出现边缘化、流水账式讲解、学生艺术素养不高等问题,打造公共艺术课程 思政“悦”课堂,可从“悦”模块、“悦”题眼、“悦”教学活动、“悦”品鉴、“悦”云卷云舒五方面的着手,实现以艺 术滋养灵魂的目的,真正做到三全育人。

刘老师分享发言:

(一)“悦”模块:七维度优化公共艺术课程模块

打造“悦”课堂,首先应站在宏观的角度,整体设计搭建公共艺术课程的骨架。具体而言,可站在学生的现状与需求点上仔细推敲和考量,思考学生的学习风格、心理特点如何,学生在艺术方面已有的知识、技能、情感态度怎样,学生有哪些喜欢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环境等,由此打破公共艺术庞大知识体系的桎梏,去除教条式的艺术鉴赏教授方式,对公共艺术课程进行整体设计。可将课程定位为综合性美育课程,以“悦眼养心”揭示艺术的本质,以触摸

创新的温度、强化艺术的厚度、品鉴生活的热度为主线,从不同感知方式切入教学。由此 ,教师可通过“感知-悦目-悦耳-悦心-悦人-悦家-悦国”七个维度设置并优化公共艺术模块,形成8个实验性子项目。划分学时,每个子项目由一次或几次课完成,每次连堂课2课时,为一个单元课。其中,“悦人”模块中的“……实践中的艺术表达”中,省略号可依据不同专业选择相应的内容。“悦家”模块括号内为授课当地地域,不同地域可替换,突出本地艺术特色与风情。

(二)“悦”题眼:寻找艺术核心点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篇好的文章一定有一个好的题眼,好的课程也一样。确定好公共艺术的课程模块后,进入单元设计,单元设计可以从设计题眼开始。公共艺术的整体设计中,每个模块由1到几次课组成,一般1次课为2节连堂课,即1个小单元。一个好的单元设计呈现得好,题眼应准确、简练,能触摸到对应艺术的灵魂,有灵魂才有温度。

每个单元课程的设计中,先提炼其艺术核心点,再依据核心点提炼最能呈现其特色的语句作为其课题。如绘画与设计虽然都是视觉艺术,但它们的需求指向全然不同。绘画艺术中,其绘者首先是满足自身的精神需求,它更倾向于人存在于社会环境中所作出的自身反应,它注重与自身内心的对话,并将之绘制于画面上。设计艺术则是把理念形象化并赋予其一定的形式,它的前提是应满足他人的不同需求。由此,前者是指向自身的内化的艺术,其核心点是“走心”;后者是在一定范畴内的设计,是指向他人的外化的艺术,其艺术核心点是没有绝对的自由。

(三)“悦”教学活动:提炼“中国风骨”的艺术思政教育元素

教学活动与教学思想、模式方法、媒体方法紧密相关。其选择依据基于合理的教学内容、先进的教学理念、学生的认知规律及其对应的岗位分析等,最终使学生学会、会学、乐学。在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活动中,依据不同门类艺术的不同特征,笔者精心设置“十分艺术”活动与“致敬塔尖”活动,并在大量案例中提炼塔尖人物或其作品的优秀精神内核(即思政教育元素)。学生以“十分艺术”活动为主线,在艺术体验和模拟实践过程中逐步完成艺术鉴赏与

表达系列,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将逐步学习到完成此项目需要的能力点、知识点,并能在课程结束时完成项目。依据课堂各种教学活动中学生对绘画艺术鉴赏特性与方法的初步认知,课后,便可布置一些简单的作业引导学生拓展。如,学生寻找一张自己喜欢的名画进行鉴赏,并用自己的语言组织,拍个好玩的抖音或微视频发朋友圈相互分享。这样,学生无论是在知识的掌握上还是在相互的交流上、视野的拓宽上都得到了有效而愉快的

锻炼,使其艺术修养的提升跟生活紧密联系,艺术在他们眼中也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冰冷殿堂,而是逐步变成不可缺的有温度的好玩的充盈其内心的精神力量。

(四)“悦”品鉴:在“鉴”艺术中凝练特性,提升素养

如果说欣赏作品仅是停留在看的表面,品鉴则意味着学生能用一定的方式去鉴别作品的质量和内在分量,并逐步形成自己的鉴赏体系。学生只要理解了艺术各门类的特性,面对再庞杂的作品体量,也能逐步品鉴,并提升艺术修养。因此,在课堂探索中,尽量让学生在愉快的心境中理解深奥的概念。如

(五)“悦”云卷云舒:打造有中国味道的“悦”艺术云课堂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云”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好的艺术是不分国界的,其厚重的基石如同开采不尽的宝矿。进一步优化公共艺术在线课程、在线资源、在线测试,会同当地社会资源,如博物馆、美术馆、非遗中心、各类型艺术家协会等共同搭建云艺术课堂、云艺术体验、云艺术博物馆、云艺术视听、云艺术服务等,都是极好的值得展望的途径。使艺术能真正走进学生内心,更广泛发挥艺术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