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在公共艺术设计与展示中的应用研究
日期:2022-03-11  作者:公共艺术中心  来源:公共艺术中心   浏览量:1195

余老师对本次的教学研讨会进行简单介绍:

虚拟现实技术作为新兴科技,在 5G 网络发展的大背景下,将应用到人类发展的各个领域当中。VR 技术在公共艺术设计中,为艺术家带来更贴近公众的创作形式,为公众带来更便捷、更深入交互的体验,为不可实现的问题提供了可行性,公共艺术设计需要虚拟现实技术的介入。在 VR 技术的实际应用中,虚拟现实技术为艺术家提供更富有创造性、想象力的创作平台,摆脱空间、材料等物质束缚,同时也为公众带来全新的视觉突破。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还需要思考如何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提升公众彼此间的交流互动。

王老师分享发言:

(一)增强公共艺术的表现力

公共艺术并不特指某一种艺术,而是存在于公共空间中的雕塑、装置、绘画等各种艺术形式的统一概念,其形式具有多样性,能够给予公众充分的想象空间。VR 技术表现形态具有生动性,可以通过立体图文、视频等方式启发公众的创造性思维与想象力,应用于公共艺术设计之中可以增强公共艺术的表现力,还能充分激发公众想象力。此外,社会公共性是公共艺术所具有的最根本属性,决定了公众参与是公共艺术在社会公共空间中发挥作用的最基本表现,对公众开放共享,公众可以在公共艺术中完全沉浸、体验。正是因为这种社会公共性,公共艺术作品是需要公众互动与反馈的。

(二)增加公共艺术作品与公众的互动性

传统的公共艺术,表现形式有限,交互性的体验相对单一。VR 技术作为前沿的科技技术,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各类科技、艺术展览之中去。VR 技术最大的特征为交互性,其可以在公共艺术中得到更好的应用。其交互方式具体表现有四类 :动作捕捉、触觉反馈、眼球追踪、手势跟踪,通过这几种交互方式,VR 技术可以带给公众沉浸感,应用到公共艺术设计中可以让公众更好的欣赏艺术,理解艺术,也更利于公众对艺术作品的反馈,方便艺术家与公众的交流。

(三)便于公共艺术创作者调整作品

VR 技术对公共艺术的便捷性影响体现在两个层面 :一是对公共艺术创作者的正向影响 ;二是对公众体验的提升。在虚拟现实技术的支持下,公共艺术创作者得以接触新的创作形式,同时公共艺术以公众为受众主体,创作者在 VR 技术创作过程中可以进行低成本测试,小范围地让公众参与体验,收集公众反馈,调整自己的艺术作品,让创作符合公众的实际需求。

(四)方便公众体验公共艺术

同样在虚拟现实技术的支持下,让公众在体验公共艺术的过程中得以摆脱时间、空间上的束缚。公众可以随时通过穿戴VR 技术设备进行体验,公共艺术的空间展示空间不只是传统的艺术街区或者展馆,公众在家就能走进公共艺术之中,省时、省力的体验方式让公众能够花费更多时间投入在公共艺术的欣赏中。同时公众在相对私密的环境中体验,不用顾忌周遭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心理上的投入,思考程度也会高于传统公共艺术的观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