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审美能力培养的高校公共艺术课程创新
日期:2022-03-11  作者:公共艺术中心  来源:公共艺术中心   浏览量:1161

余老师对本次的教学研讨会进行简单介绍:

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协同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下,美育是培养人全面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高校美育则是其中重要的一个阶段。近几年来,国家针对学校美育方面颁发了专门政策,出台了系列措施,高度重视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发展。随着党和国家在教育方针中对全面发展中美育的重视,有关高校美育文件的出台对专业艺术教育、师范艺术教育和公共艺术教育有了更为明确的分类引导和相对精准的目标指导,其中公共艺术教育正是解决面向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

张老师分享发言:

(一)提高艺术修养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世界观同人们的整个精神世界——心理状态、道德观、艺术趣味、审美能力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果没有正确的观念作指导,欣赏者就不可能领会艺术作品的艺术美,也不可能接受艺术作品所表达的思想倾向。

(二)扩大自己的欣赏视野,从而提高艺术修养水平

要想欣赏艺术,需要有会欣赏艺术的眼睛;要想判别形态的美,就需要有锐利敏感的眼睛;要想接触古今中外一切优秀的文艺作品,就需要阅读他们、欣赏他们,借以锻炼自己的形象思维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审美趣味,加强审美感受,从而有益于身心健康。

(三)提高鉴赏能力,正确引导自身的审美趣味

需要向那些具有某种专长的人在欣赏方面以指导、帮助。往往专家的意见可以影响、甚至改变自身的兴趣和观点。对艺术作品进行具体的分析、讲解,有助于人们加深对作品的认识、理解和感受。

(四)深刻认识现实社会生活

艺术具有认识价值。一部优秀的艺术作品,能深刻而典型地反映社会历史,能成功地再现生活。提高艺术修养,有助于全面的欣赏艺术作品,深刻地认识作品的社会意义,更全面地理解社会、人生和现实生活,从而增强历史责任感。

(五)增加生活情趣,得到更多的艺术享受

艺术具有享受和娱乐的价值。注意艺术修养,可以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得到更多的更高尚的艺术享受,从而增强对生活的感情。这样,在群体中的形象也将更加丰满、更富有人情味,更能够和群体融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