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翻转课堂的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日期:2022-03-11  作者:公共艺术中心  来源:公共艺术中心   浏览量:1202

余老师对本次的教学研讨会进行简单介绍:翻转课堂依托互联网的开放性、交互性,拓展了教学的空间,重新定义了教学的概念,是网络在线学习模式和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有效结合。以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中的美术鉴赏课程为例,探究翻转课堂的本质和内涵,并根据当下美术鉴赏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构建符合美术鉴赏课程特点的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即“课前学习—线上互动—课中讨论”,以期改变公共艺术教育的现状,为实现公共艺术教育信息化提供参考。

和老师分享发言:

1.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学生自主学习

课前,教师根据授课内容,制订合理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过程,发布学习任务,把学习任务单和相关的微课、慕课等发布在移动终端 App上。学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提前学习,根据教师发布的学习任务观看教学视频或慕课,提前认知将要学习的内容。同时,学生可以将自己感兴趣的视频、文章、图片发布到教师组建的学习社区、微信群或 QQ群中,实现资源共享,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信息技术的发展让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地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使学生的学习更加灵活、主动,参与度更高。学生不再单纯地依赖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教师的角色也由知识的传播者变为学生身边的“教练”,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2.线上互动交流,学生活动学习

教师可以在学习社区、手机 App、微信群或 QQ群上发起讨论,并鼓励学生发言、互动。这种方式可以让每名学生都能得到发言的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互动环节能够使学生得到他人和教师的认可,这样不仅促进了教师与全体学生的互动,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改变了以往教学模式下呆板的教学互动方式。在以往的授课方式下,受到学生人数和教学时间的影响,教师难以为全体学生提供发言、讨论的机会,学生和学生、学生和教师之间交流、互动的机会不多。这导致部分学生的上课体验感差,课堂气氛沉闷,部分学生失去了了解艺术的动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本质在于“以学定教”,因此,教师只有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才能合理地安

排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授课教师可以利用移动端平台发布讨论和测试任务,以了解学生课前学习的学习效果,确定正式上课时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为新课讲授作铺垫。以某手机学习类 App为例,教师可以通过该 App组建学习群、上传学习资料、发布学习内容、组织课程讨论和签到等。同时,教师可以统计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课堂报告、学情统计和成绩统计三项。课堂报告可以显示学生的出勤情况;学情统计可以让教师根据学生自测情况、作业与讨论情况统计学生作业的平均完成率和平均分;成绩统计可以显示学生的成绩情况等。因此,在信息化时代,教师可以通过信息化的大数据分析,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为教学提供数据参考。

3.课中答疑解惑,学生合作探究式学习

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实践环节和教学过程,并结合学生课前学习的情况开展学情分析,总结出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有价值的问题。教师和学生共同对课前学习的问题开展协作探究和互动交流。这里的探究问题源于三方面:一是通过学生自测产生的问题;二是教师在线上发布讨论产生的问题;三是反馈环节中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可以根据这三方面的问题总结出学生在线下学习时没有解决的问题,在课堂上和学生讨论。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分组开展探究合作式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小组的学生既扮演教师的角色,又扮演学生的角色,可以共同分享并解决学习中的问题。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且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自主学习。经过课堂的讨论和学生的探究,教师总结此次课程的知识点,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完成知识的内化。

4.多元评价方式的设计

根据美术鉴赏课程的特点,基于翻转教学模式,采用了有别于以往的教学考核方式和评价方式。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采用多元的评价方式进行。学生的最终成绩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对学生课前线上学习过程表现的评价;二是对学生线下课堂学习过程表现的评价;三是总结式评价。其中,课前、课中学习过程评价主要考核学生各阶段课程任务的完成情况和参与度,该分数占总成绩的 60%,包括学生的出勤率、学习时长、快速自测次数、讨论交流次数、作业提交次数、资料收集分享次数、学习积分等。总结式评价是检验学生整体学习效果的一种方式,教师一般会在课程结束后布置一篇小论文,该分数占总成绩的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