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美术鉴赏课程同课异构的教学研究
日期:2022-03-11  作者:公共艺术中心  来源:公共艺术中心   浏览量:1208

余老师对本次的教学研讨会进行简单介绍:公共艺术课程美术鉴赏是为普通高等学校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具有限定性的选修课程,其有助于学生探索艺术的魅力,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促进学生想象力与创造性思维的发展。非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美术鉴赏水平参差不齐,同时目前的美术鉴赏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并解决。因此,以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标准为基础,通过分析教师的教学实践与不同的案例,论述同课异构对高校公共艺术课程美术鉴赏的影响,归纳和总结同课异构的教研方式。

肖老师分享发言:

(一)同课异构

同课异构指同一位教师用不同的方法在不同的班级讲授相同的教学内容,或是不同的教师在相同班级教授相同的教学内容的教学实践形式。对于同一课题,教师首先依据自身对课程内容的理解,确定这节课的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重点和难点、授课方式与手段、教学的基本内容,随后设计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其中对教学重点和难点的处理是重中之重。教师可以通过教师之间的听课、评课,相互汲取意见并完善教学方式,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异”是同课异构中的重中之重,教师如何针对相同的教学内容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是探讨的主要问题。同课异构的教学实践形式由教师不断探索而来,是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与能力、总结教学经验的有效方式。这里需要说明一点:教学过程中的“异构”并不是最终目的,只是一种教学手段,教师最终完成教学目标,逐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二)美术鉴赏课程教学中同课异构

我承担了公共艺术课程美术鉴赏课程的教学工作,学生主要来自本科会计学、土木工程等专业。在此分析不同班级、同一教师、同一课程内容的美术鉴赏课程。在这两个专业中,会计学专业的女生占该专业总人数的80%,土木工程专业的男生占该专业总人数的85%。不同专业的学习内容不同,学生的思维方式不同,这些差异提醒我在授课时注意调节课堂氛围,转变教学方式,对同一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构建方式,以此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美术鉴赏课程第九章《中国民间美术鉴赏》的授课内容,是结合孙乃树的《美术鉴赏》与王甍、耿纪朋的《美术鉴赏》两本教学参考书的内容整理而来。此外,我在授课过程中加入了自己在民间美术田野调研中的研究成果,以丰富该课的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效果。根据对教学参考书的理解,我设计了教学目的、教学要求以及教学重难点,具体内容如下:

(1)教学目的与要求

第一,课程由对民间美术的界定、民间美术的特点以及民间美术的主要种类三部分构成。教师要引导学生把握民间美术的种类,其中包括刺绣、年画、剪纸、民间玩具等艺术表现形式。第二,教师要通过欣赏民间美术作品,使学生了解什么是民间美术,提高学生对民间美术的认知水平,增强学生的审美能力与民族自豪感。

(2)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为民间美术的艺术成就与不同种类作品的风格特点;教学难点为民间美术的工艺特点和审美内涵。

(3)教学基本内容(课堂导入部分)

通过了解不同专业的学情,结合自己的擅长方向重组教材内容,设计出教学预案,对教学的导入作以下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