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视角下对公共艺术教育的探讨
日期:2022-03-11  作者:公共艺术中心  来源:公共艺术中心   浏览量:1233

在新时代背景下,各院校要想有效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公平优质惠及全体学生的艺术教育目标,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顺利落实提供有力保障,就必须要结合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特点与需求,从不同角度来加强对公共艺术教育管理的深入探究,构建更科学完善的保障、推进机制。也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够为公共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提供有力支持。

艺术教育不仅能够发挥出理想的美育、认知功能,呈现出的德化功能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在立德树人视角下,各学校在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过程中,应重视自身独特价值的充分发挥,对美育教学、人文素养培养,以及学生审美的全面提升做出不断完善,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取得更理想的艺术教育成果。

(一)整体教学规划当中合理纳入课程建设

当前,很多学校的公共艺术课建设都存在定位不清晰的问题。对此,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应结合具体情况,将艺术公选课合理纳入到教学计划当中。且要严格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各项要求,强调每位学生必须要修够一到两个艺术类课程的学分才能够顺利毕业。

(二)及时更新、优化艺术教育内容

在和谐社会高速发展背景下,为了促进人、自然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发展,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应不断更新、拓展教学内容,以此来全面适应各个阶段提出的教育培养需求。一方面,要重视学生艺术认知视野的进一步拓展,使其能够了解、积累更新颖、丰富的艺术形式;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其从不同角度来感受生活中蕴藏的大众审美和艺术形式,引用更恰当有效的方式方法来帮助学生及时有效的解决其遇到的各类审美困惑,使得更多学生可以快速、准确的明确自身审美情趣、价值取向。最后,学校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社会职业岗位提出的各项需求,从不同层面来加强、完善艺术课程与专业知识间的密切联系,促进艺术、专业教育的协调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学生职业岗位适应能力的全面增强。

(三)完善现代传媒技术的科学引用

现代传媒技术的高速发展与不断更新也各艺术教育的改革创新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首先,通过网路这一较为自由且开放的媒体平台,人们能够获得更新颖、丰富多样的艺术共享资源;其次,基于现代传媒获得的各类艺术教育资源,教师可以结合对学生个性特点的充分考虑,设计出与其个性发展需求,以及内在气质相符合的艺术教育课程;最后,在信息时代高速发展背景下,层出不穷的现代传媒技术也为艺术教育活动的设计组织提供了更有力的条件。

(四)加强师资建设,强化科研工作

针对师资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来讲。作为公共艺术教育工作高效、有序落实的重要因素,艺术教育教师素质的高低,不论是对艺术教育活动的精心设计与有效落实,还是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都具有重要意义,各学校应给予足够重视。为此,广大艺术教育教师应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教师更新自身教育理念,通过不断学习与积累来优化自身专业知识结构,积极引用更新颖、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方法,真正实现对专业发展动态、信息的及时了解与全面把握。